2014/12/15 17:45

扯! 市售火鍋「肉丸」居然沒肉

扯! 市售火鍋「肉丸」居然沒肉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冬天冷颼颼,一定要來個熱呼呼的火鍋,當然各式各樣的丸子絕對不能缺席,但是你知道吃進肚子的火鍋丸子,到底是用什麼做的嗎?華視新聞替你獨家檢驗!

化工專家張丕白,將鱈魚丸、花枝丸、牛肉丸、貢丸,個別滴了碘酒,其中鱈魚丸的顏色轉變最誇張,居然從黃色變成深藍色,表示澱粉成分居多,幾乎沒有魚肉的存在。照理說肉含量應該最多的「貢丸」,經過檢測,肉含量也不到15%。

華視記者將4種肉丸拿去檢測,發現除了組肉、澱粉、黃豆粉,還出現了「精膏」的化工香精,添加0.05-0.08%的精膏,就能降低10%的肉量,節省成本,並產生濃郁的肉香味,口感更勝天然的丸子。

目前食品規範,精膏在加工食品中,是屬於合法添加物,且沒有研究證明「精膏」會治癌或是引發相關疾病,業者若添加精膏,僅需在外包裝標示清楚,避免欺騙消費者即可,但民眾若得知自己一口接一口吃下肚的「肉丸」,根本不是肉丸,而是「澱粉加精膏」,你還吃得下去嗎?

化學小常識:「精膏」,能產生不同濃郁肉味,其中內含氨基酸、香辛料、美拉德反應產物,能防止脂肪氧化,抑制細菌生長,並有良好的抗氧化性,因此常被食品業應用於肉類加工製品。

完整的新聞內容,鎖定華視新聞,獨家為您直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