芊鑫賣毒豆干 父子都學化工

綜合報導  / 彰化縣

  摻了二甲基黃的致癌豆干賣到全台,包括大廠德昌豆乾、萬益和黃大目、裕香豆干等,貨源都來自於台南的芊鑫實業社。芊鑫的負責人父子兩人都是學化工出身,爸爸還是退休的國中化學老師,運用專業將致癌的二甲基黃摻入乳化劑,賣給全台十一家原料行;檢方目前已兩名負責人借提偵訊,釐清到底誰是主使者。

  矇著臉,芊鑫實業社的負責人盧嘉芊來到彰化地檢署接受偵訊。37歲就掌握全台豆乾乳化劑原料的大宗,卻將致癌的二甲基黃加入乳化劑,造成許多大品牌的豆乾都不能吃了;他的爸爸71歲的盧天榮也被收押。父子倆都有化工背景,兒子是工專化工科畢業,爸爸還曾經是國中的理化老師。

  兩人卻在偵訊時,辯解不知道什麼是二甲基黃,直到檢方出示檢驗報告才吐實。原本他們是用食用色素,卻因為下游業者反應會褪色,二年前(2012)開始用工業用染劑二甲基黃。雖然是家庭工廠,但鄰居都知道他們生意做很大,很多大廠都來進貨,豆乾、豆皮、油豆腐,多數用到他們製作的有毒乳化劑。擁有化工背景的父子檔,利用專業毒害全台二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