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醒啊!元旦新制你知道了嗎?

醒醒啊!元旦新制你知道了嗎?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提醒大家要注意,今天是元旦,也是許多新制度的開始!來關心一下哪些新規定上路和你息息相關!

*家庭重大變故 可服補充兵

通過增訂家庭發生重大變故例如高雄氣爆等家中需要役男照顧,經報請內政部核定,得申請服補充兵役,以確保役男家庭不會頓失依靠。

*買預售屋停車位 104年起資訊公開

民國104年元旦起,建商需在契約上載明「預售屋」的停車位面積計算方式,違規建商將處新台幣6萬元至150萬元罰鍰。

*機車筆試擬納情境題

民國104年元旦起,放寬一般民眾可駕駛三輪機車;機車考照要注意,最快104年4、5月起,機車筆試題庫將更新,題庫增1倍,擬加入情境題,也將增加8國語言翻譯。

*大陸遊客赴金馬、澎湖觀光可採落地簽

民國104年元旦起,陸客至金門、馬祖及澎湖觀光,可於入境時申請臨時停留許可,即俗稱的「落地簽證」。移民署預估新制1年可使離島增加7萬名旅客。

勞雇保費相關新制

*國定假日遇週末可補假

從民國104年元旦開始,只要國定假日落在週六,就可另外補假一天,明年共有5個國定假日落在禮拜六,預計有382萬人受惠。

*13職類不得責任制

民國104年元旦開始,13職類將跟責任制說拜拜,像是美容美髮業,銀行經理、室內設計師等勞工,都將回歸「勞動基準法」的每日上班8小時、每7天休1天等規定。

*勞保費調至10% 每月多繳30元

勞保保費將從民國104年元旦起調漲至10%,約996萬名勞工受影響,平均每位勞工每月將多繳約新台幣30元、每年增加約360元負擔。

*職災保險資格放寬

勞動部表示,民國104年元旦起將優先放寬規定,讓領有社會保險老年給付的早餐店老闆、計程車司機等無固定雇主、自營作業者,也可透過職業工會加保職災保險。

醫病衛生相關新制

*滿1歲幼兒 104年公費接種肺炎疫苗

民國104年元旦起,公費13價結合型肺炎鏈球菌疫苗擴大接種對象,101年至102年出生,過去從未或曾經接種但還未完成應接種劑數的幼童,可在年滿1歲後,儘早完成接種。

*中低收入80萬人 104年降補充保費

民國104年1月1日起,健保署全面放寬中低收入民眾補充保險費扣費標準,預估80餘萬人將可以少繳健保補充保費。

*嬰兒奶粉 104年起禁廣告促銷

食藥署規定,104年元旦起,嬰兒奶粉等嬰兒與較大嬰兒配方食品不得廣告,也不得以樣品、贈品、折扣券、優待券、搭配其他物品或展示會促銷。

*公費流感疫苗 開放候補對象接種

公費流感疫苗還剩15萬餘劑,民國104年元旦起開放未滿50歲具高風險慢性病患、愛滋感染者等候補對象接種,直到疫苗用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