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暴案增10倍 社工鬧人力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在台灣,家暴兒虐等社會案件 ,近年暴增十倍,但社工人力 卻相對不足,平均每個社工肩上扛著大約50件個案,要服務的人數超過1萬人,「風險高、工時高、流動率高」,已經成了社工界普遍現象,也難怪社工爆發出走潮,甚至許多社工系學生根本不願踏入這個行業,「守護者 誰來守護?」系列報導,帶您傾聽社工心聲。

進了辦公室,展開一天的工作,她是台北市社會局信義區的社工蘇雅如。很多人以為社工的工作很單純,但現實狀況卻遠遠超出大家的想像。雅如的工作已經很繁重,但再看看第一線家暴防治社工的工作清單,可能會嚇壞你。

數字會說話,5成5的社工曾被個案的家屬或是個案辱罵,當中甚至有4成社工曾經遭受到威脅,而有5%的社工則曾遭到暴力甚至受傷掛彩,高壓、高工時、高風險,學界認為,社工的工作風險僅次於警消,而做為許多家庭的守護者,他們的福利和保障,卻沒有得到外界同樣關注的目光。學者提醒,政府一天不重視問題的病根,守護者們面臨的難題困境,只怕病入膏肓,難以根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