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你知】抗禽流感16招 不吃美乃滋慕斯

【報你知】抗禽流感16招 不吃美乃滋慕斯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報你知】抗禽流感16招 不吃美乃滋慕斯

對抗禽流感,不只決戰養雞場和菜市場,也要從自己做起,有哪些自保之道必須記住呢?林杰樑醫師遺孀譚敦慈在臉書上提供了貼心的預防措施,只能在這段非常時期能夠遵守,也不必自己嚇得神經兮兮。

她提到最近需要忌口的東西像是:美乃滋,提拉米蘇,慕斯,卡達醬,先說NO!也避免用生雞蛋孵臉,挑選非洗選蛋最好隔著塑膠袋,盡快以肥皂水洗手,砧板刀具餐具生熟應該分開等十六項大絕招,大家要好好學起來保護自己。

譚敦慈臉書全文如下

禽流感的預防措施

(林杰樑醫師、譚敦慈護理師及毒物實驗室團隊)

1、H5N2、H5N8禽流感高病原性是指對鷄、鴨、鵝的傳染性以及高致死率,而非對人類,不用恐慌。

2、醫學文獻數十年來目前只證實下列幾種禽流感會使人類感染致病:H5N1、H7N3、H7N7、H7N9、H9N2。但是病毒易變性仍然要小心。

3、禽流感需與受感染的禽類長久接觸者才有可能被感染與人的流感不一樣;因此若接觸H5N2H5N8的禽類養殖者與禽類屠宰業者,在接觸七天內沒有任何症狀 則無需擔心導致人類的感染發病。任何上述業者在接觸禽類七天內有任何發燒、 咳嗽、肌肉酸痛等症狀,宜儘速戴口罩就醫。

4、一般人只需將禽類以及蛋類完全煮熟即可安全食用。(勿食用太陽蛋、溫泉蛋、半生熟的蛋類)

5、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建議處理禽肉以及蛋類相關製品後,只需用肥皂及溫水洗手即可。

6、砧板刀具餐具生熟應該分開,處理過生禽的用具用沸水燙洗。

7、選購非洗選蛋最好隔著塑膠袋或儘快以肥皂水洗手。

8、非洗選蛋烹調前先清洗,買回的生禽肉可先燙煮一下再調理。

9、避免食用可能用生蛋的製品如:提拉米蘇、幕絲、卡達醬、美奶滋、生雞蛋沾醬等。

10、應避免使用生雞蛋敷臉。

11、不要接近養殖場及餵食禽鳥,尤其是小孩不要餵食野鳥、鴿子。

12、不買來路不明的禽肉、不要自己宰殺禽肉。

13、務必煮熟禽肉,不要吃帶有血水的禽肉。

14、碰觸到禽鳥糞便,請先用肥皂水洗淨並噴上酒精消毒。

15、不要揉眼睛、不要挖鼻孔、咬手指頭、打噴嚏務必罩住口鼻。

16、勤洗手,少去不通風,人多處也是自我保護的方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