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純手工蔗糖 柴火烘煮

陳建邦 報導  / 嘉義縣

相信過年很多人,會到阿里山迎接新一年的日出,再帶些伴手禮回家,不過冬天的阿里山,最棒的伴手禮您知道是什麼嗎?就是手工蔗糖,在阿里山豐山村,這裡村民會直接把新鮮甘蔗採下來,直接榨汁然後在用柴火加熱,不斷的辛苦攪拌,才能把甜美甘蔗汁變成蔗糖,現在透過鏡頭,帶您來看好吃蔗糖的製作過程。

冬天的阿里山,除了可以去賞楓,欣賞山上的雲霧美景。其實很多人都不知道,冬天的阿里山最有名的其實是手工蔗糖,尤其是豐山村,在這裡村民都會直接把新鮮甘蔗採下,直接榨汁然後在用柴火加熱,不斷的辛苦攪拌,才能把甜美甘蔗汁變成蔗糖,現在透過鏡頭,就來看看好吃蔗糖的製作過程。

美麗的阿里山上,雲霧繚繞,不過除了美景,卻怎麼還多了股甜蜜蜜的滋味。

我們尋著味道,來到了豐山村,原來有人正在煮糖,不過,這可不適普通的紅糖,這些全都是新鮮甘蔗汁,慢慢提煉的紅蔗糖,老闆說為了讓糖粉細緻,這攪拌功夫是少不了的,好不容易把甘蔗汁,煮成糕狀的糖漿,但功課還沒完,還要把蔗糖平鋪均勻,然後用鏟子一段一段的,翻起又翻起,直到成了粉塊狀,最後還要再用篩子,確保所有的蔗糖塊,能夠大小一樣,吃起來才會入口即化。

老闆說,冬天的阿里山,蔗糖是很有名的,因為山上的天氣冷,所以種出來的屬於白甘蔗,甜份很高,所以最適合製成紅糖或是黑糖,大人小吃都適合食用,所以下次上阿里山,別忘了美景之外,也要來嚐一口最美味的手工蔗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