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力生化手臂 肢障能拿東西

張樂 編譯  / 台北市

念力,過去大概只有武俠電影或是科幻電影裡,才有的情節。但是念力真的存在。靠著大腦發出的電波,透過神經傳導,人不實際接觸物體,但卻能移動物體;最近奧地利有三名手腳殘缺的傷患,首次靠著念力,作出抓取東西的動作。這項突破,將造福許多意外殘缺的傷患。

由於受傷,手臂神經受損,無法指揮控制大姆指、食指和虎口。即使非常簡單的抓取動作,都作不到;如非身歷其境,箇中的痛苦外人難以體會。奧地利研究人員研發出跟人手極為相似的生化手臂,用念力控制,只要大腦思考就能移動操控物體;參與實驗的三名傷患,在動手術截肢之前,先作為期九個月的念力訓練。第二階段則結合念力及生化手臂。畫面更清楚地看到,大腦發出的念力,正在操控生化手作細微動作。第三階段,則在動手術截除殘障的肢體,戴上生化手臂之後。

透過抓取的訓練,這段紀錄片明顯地看出,念力和原有殘障手臂及生化手臂之間操控的差異性。截肢之後,生化手臂完全取代原來受傷的手臂,能作出使用工具等更細膩的動作,跟正常人的手臂沒太大的差別。換言之,生活的自由度更高,也更有品質,由念力控制的生化手臂問世後,將翻轉殘友們的生命軸線,擺脫憂鬱人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