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含鈉高 吃多恐腎病骨鬆

王美雅 邱顯雄 報導  / 高雄市

提醒外食族,愛吃小火鍋,要小心鈉超標,影響健康。華視實際把超商推出的一人小火鍋,早餐店的鍋燒湯,以及夜市的小火鍋,都送去實驗室檢驗,發現多數小火鍋的鈉含量,都超過人體每天攝取量,其中最高的麻辣牛肉鍋,每公升鹽含量就高達6克,專家說,比標準量高出12倍,這些湯喝多了,會得腎臟病也會骨質疏鬆。

大口喝下火鍋湯,天冷吃鍋喝湯好過癮,小心了,這樣一口接一口喝,腎臟疾病找上你;小火鍋有多鹹,我們收集超商新推出的一人小火鍋、夜市的小火鍋,還有早餐店現煮的鍋燒湯麵,一共六種,把湯頭送進實驗室,教授做氯化鈉檢測鹽含量。數據結果顯示,鈉含量最高是,超商的麻辣牛肉鍋,第二名是夜市泡菜鍋,接下來是南洋咖哩鍋,酸菜白肉鍋,還有早餐店的鍋燒湯也很鹹,最後是龍骨湯鍋,像是牛肉鍋每公升鹽含量高達6克,如同這杯水裡頭,放進這麼一大坨的鹽巴,有夠傷身。

其實建議標準值是每公升0.5克,意思就是這六種鍋,每個都超標,牛肉鍋最誇張,超標12倍,專家說,吃小火鍋盡量少喝點湯,要不節制一天兩餐都吃,一個禮拜連續吃三天,可能腎就負擔不了,因為多攝取2300毫克的鈉,會導致身體排出40毫克的鈣質,就會腎結石和骨質疏鬆症,超鹹小火鍋,會讓你的腎和骨頭都出現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