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勞檢三月啟動 鎖定31家媒體

北市勞檢三月啟動 鎖定31家媒體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市府勞動檢查要開始動起來!三月鎖定台北市31家員工超過100人的媒體業,進行第一波勞檢普查!

台北市政府並率先全國首創「勞檢陪同鑑定」制度,除勞檢員,另外招募專家學者及該職場從業人員陪同勞檢。

台北市府勞動局長賴香伶說,北市現在有150多家媒體,而少數設立在新北市、工作地點在北市的媒體,未來不排除與新北市聯合勞檢。

「自己的行業自己勞檢。」就是用這個概念去對各行業勞動檢查!賴香伶說,陪鑑人必須要懂該職業「眉角」,所以已經招募媒體業28名陪鑑人,上月26日完成培訓,未來勞檢重點包括出勤紀錄、工作和休息時間等,不排除透過即時新聞或LINE等方式認定是否超時工作。

避免遭秋後算帳,賴香伶會讓陪鑑人採「交叉勞檢」,除工會成員,陪鑑人員不會檢查自己公司,工作證上也不會有姓名。

賴香伶昨先問記者「你們是不是責任制?」多數記者回答「是」,賴反駁「當然不是」。她說,依勞基法媒體非責任制,但因外勤記者約定不打卡、出勤時間不固定,難認定工作時間,多數業主常曲解法令、違法,無出勤紀錄占50%,超時工作37.5%,無加班費占25%。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