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報到! 石門水庫稍解渴

何宛庭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春雨又來報到,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接下來一連三天,北部東北部都可望降下大雨;水利署也順勢在石門水庫實施人工增雨。但是面臨68年來最嚴重乾旱,大部分水庫老舊、淤積嚴重,就儲不了水。雖然經濟部楊偉甫次長強調,過去10年已花55億元清淤,清淤量相當於一座鯉魚潭水庫,但效益不大。

下雨了,這場雨好難得,還好有華南水氣,25號開始,一連三天,北部、東北部可望解解渴,中南部也有局部陣雨,但這雨下對地方了嗎?水利署水情資料統計,23號到25號清晨,石門水庫總共進帳600萬噸,等於能供新北、桃、竹、苗一個星期,但是蓄水量只有21%,要解除旱象,根本沾不上邊。

其他像是寶二、永和山、明德和鯉魚潭水庫,蓄水量也通通低於三成,北部要順利供水到6月底,這種雨至少得再下8次。偏偏台灣氣候若不下雨,乾季至少3個月,儲水和用水曲線形成死亡交叉;換句話說,每個三個月台灣就面臨缺水危機,但目前除了翡翠水庫,其他大多老舊淤積。儲不了水怎麼救水情?

「過去10年已花新台幣55億元清淤,清淤量相當於一座鯉魚潭水庫容量。」強調抽泥、排沙通通做,但問題清理不夠快、不夠多,雨下再多也是杯水車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