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草枯 水鹿闖果園偷吃

古芙仙 邱顯雄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全台大乾旱,也讓生態出現異象。高雄田寮區鹿埔里,最近出現大量野生水鹿群,跑進果園裡偷吃水果。這些原本在深山中非常膽小的水鹿,因為湖邊沒有水,草地乾枯,沒有東西吃,才冒險下山接近人類果園覓食;而高雄觀光景點蓮池潭,水位嚴重下降,裡面的魚有一半身體露在水面上,不斷掙扎扭動,快要死光了。

可憐的魚兒身體傾斜,在淺淺的水中極力掙扎扭動,想要到水深一點的地方去,但舉目望去,整片蓮池潭水深都不超過15公分。全台大缺水,不只水庫見底,向來以湖光山色聞名的高雄蓮池潭也變成大泥潭,有些魚和烏龜離開了水,已經被曬死。湖面出現沙洲,泥濘一片,但有民眾趁著沒水,趕快來池子裡撈這種大型圓蛤,苦中作樂,撿了一大袋。

而因為缺水而出現性命危機的不只蓮池潭的生物,高雄田寮鹿埔里也出現生態異象。芒果、樹豆的枝頭,果實都不見了,連較嫩的枝葉都光禿禿,果農說這都是台灣野生水鹿的傑作。怕生害羞的水鹿,本來待在山上,但因為缺水,湖邊嫩草長不出來,所以才冒險下山到果園偷水果吃。生態危機,反應出缺水浩劫,只希望老天快點下雨,要不然動物和人都快撐不下去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