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明太子! 柳葉魚卵染色

彭佳芸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市面上許多明太子料理,都不便宜,明太子就是鱈魚卵,價位偏高,日本料理師傅就說,不少店家省成本,用的都是山寨版,以便宜的柳葉魚卵,染色後當成明太子來使用,價差大約5倍,因為做成醬汁、或是添加在其他料理裡,消費者常常吃不出來,我們就教您怎麼來分辨。

大明蝦上,擠上滿滿的明太子美乃滋醬,再進烤箱烤,讓原本的大蝦鮮味,更多了層次!明太子在不少料理中,是提昇味道的關鍵,明太子麵包,或者拌飯吃,都很受歡迎,不過等等!這明太子是真的嗎?日本料理主廚透漏,原來有不少店家,用的是這種染色的柳葉魚卵,當作明太子使用。

原來放進水裡,攪一攪就見真章,真的明太子,蛋白質沒被破壞,水會呈現混濁白色,而假的明太子,在水裡不但粒粒分明,橘黃色色素也立刻溶出來,就連吃起來,也有差別。真明太子只有醃漬過,無添加物,所以不但有烏魚子的味道,還有QQ的口感,而山寨版明太子,則是咬起來脆脆的,因為真的明太子,25克大約100元,一克4元,柳葉魚卵500克400塊,一克0.8塊,價差有5倍!店家為了省成本,以假亂真,讓消費者傻傻分不清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