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拉油+鹽+色素 假鮭魚卵唬人

楊茜雯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喜歡吃日本料理的民眾都知道,野生鮭魚卵,吃進嘴裡瞬間爆開,鮮甜味充滿口腔,深受饕客喜愛,但因為珍貴價格也很高昂,一公斤鮭魚卵將近3千元,不過卻有不肖業者,為了省成本,利用海藻酸鈉加上廉價油脂和鹽調味製作"假鮭魚卵",價格只要十分之一,怎麼辨別?專家教我們,只要一杯清水,就能讓假鮭魚卵現形。

醋飯上鋪滿鯖魚鮪魚鮭魚,散壽司要好吃,少不了晶瑩剔透鮭魚卵,畫龍點睛,更奢華的是,握壽司,豪氣滿滿鮭魚卵,這一口150元,珍貴的鮭魚卵粒粒黃金,但同樣大小的平價握壽司一個卻只要15元,為什麼價差高達10倍,25年日本料理師傅,手一捏,這案情不單純,光用摸得怕無法服人,這一杯清水就是照妖鏡,真假貨現形,因為真的鮭魚卵有天然油脂,放進清水中會出現白色混濁,但假的怎麼攪都不變色,真的吃起來真的有海味外膜柔軟,一公斤最貴3千元,假的只有死鹹味外膜有韌性像塑膠,只要不到300元,價差10倍。

日本網站更直接教你,怎麼製作假鮭魚卵,滿桌子化學藥劑,首先海藻酸鈉和紅色色素調合,另一杯準備氯化鈣加水,然後把染色的海藻酸鈉滴進去,神奇的事發生了,一顆顆的假鮭魚卵誕生,在灌入油脂和鹽,流入市面,以假亂真,不想被騙,下次吃鮭魚卵,放進清水中,沒變色千萬就住口,以免吃進一大堆化學物質,沒有海味反而害了自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