淤積嚴重難蓄水 水庫變"土庫"

劉漢生 邱君萍 張國聖 報導  / 台南市

台灣面臨十年來最嚴重的旱災,水庫的儲水能力也是這次鬧水荒的原因之一!最主要是因為水庫裡得堆積大量的淤泥,幾大水庫中,曾文水庫淤積率將近37%、烏山頭水庫逼近50%、南化水庫也將近38%,而谷關、霧社與白河水庫都已經超過30%,這些水庫儼然已經變成「土庫」,嘉義市蘭潭水庫也因為水位逼近歷年最低,一座百年古井還因此重見天日。

全台鬧水荒也開始準備限水,何時才能天降甘霖,因為從北到南幾座主要水庫,水位低到早就拉警報,水位低到有些區塊,都已經見底了,看到的是厚厚的淤泥,而這些淤泥也是造成,水不夠用的主要原因,其中全台最大的曾文水庫,淤積量已經是整座水庫的37%,更何況烏山頭水庫,淤積量將近50%,南化水庫也將近38%。

而谷關、霧社與白河水庫,都已經超過30%,這些水庫儼然都變成了「土庫」,甚至在嘉義市的蘭潭水庫,因位水位一直下降逼近歷年最低,位於水庫旁的一座百年古井,竟然因此重見天日,而現在缺水正是水庫清淤的好時機,如果清出十公噸的淤泥,等於能在再多儲十公噸的水量,唯有從根本下,才能真正解決缺水問題,只是有學者專家評過,要清空這些水庫的淤泥,竟然要花上245年,然而淤泥一日不清,雨下多了也儲不了等於浪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