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漏6億噸水 "聽聲"抓漏

莊雨潔 曾建勳 報導  / 台北市

全台水情吃緊,不過台灣漏水率達十八%,每年要漏掉約六億噸水相當於三座石門水庫的水量,但其實有一群人,默默當著水管醫生,幫忙抓漏,那就是自來水公司的漏水防治中心,每天都有一組人馬,靠著聽水儀器大街小巷的找出漏水點,希望可以減少水資源的浪費。

穿戴好裝備,兩人一組,出發了,手中拿著偵測儀器,就像是醫生在聽診,要用耳朵辨別出,不自然的聲音,就我們聽來好像沒有什麼不對勁,偵查員告訴我們,這都還得靠經驗累積,另外一個人也沒有閒著,除了拿指揮棒保障隊友安全,也拿著聽音棒,直接偵測水錶有沒有怪聲音,一旦發現漏水點,就在地上寫上大大的"水"字,通知工程人員來修補。

入行30多年,他們靠著精密儀器還有好耳力,一步一步來抓漏,光是去年平均來看,每天都可以抓漏40萬噸水,而預計未來這一整年,他們要查看33820公里的管線,管線多長他們就走多遠,只可惜比起一年的漏水量六億噸水,還有一大差距,不過靠著這些水管醫生的努力,還是替大家省下不少水資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