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珊瑚流竄市面 真假有玄機!

潘潔瑩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仿冒紅珊瑚珠寶充斥,其實除了剛剛看到,用海綿珊瑚來混充紅珊瑚,華視新聞追蹤發現,還有業者用海竹來混充高檔的紅珊瑚,甚至還有業者拿玻璃珠子混充紅珊瑚,要如何分辨真假?帶您來看看。

就怕買到紅珊瑚,坊間業者教導分辨真假的小撇步,是拿棉花沾酒精或丙酮擦拭,要是有染色棉花就會變色,不過這招只能對付,一般山寨版,萬一遇到染色技術高不褪色的該怎麼辦,還有一招把項鍊泡鹽酸,因為珊瑚成份是碳酸鈣,如果是真珊瑚項鍊會劇烈起泡泡,像這一款假珊瑚項鍊是玻璃放進鹽酸不起泡,染上去的顏色還褪色。

但是仿冒一山還有一山高,萬一你遇到這種海竹混充紅珊瑚的該怎麼辦?泡鹽酸它會起泡,想分辨就是拿起放大鏡看,海竹作成的山寨項鍊,有一橫橫很粗的生長紋,真的紅珊瑚生長紋比較細不規則,光澤和重量也差很多,專家說紅珊瑚還有分等級,最昂貴的就是阿卡紅珊瑚,像這樣大小的一串吊墜項鍊就要兩千多萬,特徵是阿卡紅珊瑚上有白芯顏色血艷,民眾想買紅珊瑚保值,還是去有信譽的店家,別貪小便宜,才不會花大錢買到山寨版,投訴無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