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物聯網

吳御曄 蕭凱堯 報導  / 台中市

  土地的吶喊和呼救,以及居民的恐懼,相關單位聽見、看見了嗎?一場邁向友善環境的革命,正在進行。而接下來,這場由物聯網科技帶動的醫療革命,將顛覆你我對醫院的想像。

  因為全球正掀起一股智慧城市的風潮,來看醫院採用了物聯網技術,從叫號、看診到住院,都能加速流程、節省人力,而在病房裡,病人也可以透過大大的電腦螢幕和醫院的中央系統連結,尋找醫療資訊,甚至還可以用電腦訂餐,不只病房活了過來,還有科技廠商瞄準商機,把健康測量器材「物聯網化」,也就是說,民眾自行在家測量血壓、血糖或體重,而數值都可以連接網路上傳雲端,透過分析之後,醫院就能及早提醒病患,是否應該就醫,不一樣的創新醫療服務,一起來體驗!

  從叫號看診到住院,您能想像嗎?以往耗時費力的就醫過程,透過科技通通被顛覆,冰冷的醫療器材彷彿有了生命,還會幫妳加速流程呢。

  和傳統的醫院不一樣,窗明几淨外,更看不到一般病房走道的擁擠雜亂,因為這層樓從病房到醫療器材,全在這個中央大腦白板的管控當中,量心電圖的儀器在哪,或是緊急醫療器材被放在哪個角落,只要點開電子白板,定位系統立刻秀出來,省了翻找的時間和亂堆放的困擾,傳統醫院用白板記錄的手術排程時間表,也通通在這裡看的到,而且這個大腦能處理的還不只這件事!

  透過電腦連接病患的呼叫鈴和醫護人員隨身的手機,取代過去得用筆或是白板記錄後,再撥打電話的出錯機率,而這只是智慧病房的門面。

  巡房用的推車,上面多了一雙眼睛一樣的螢幕。這台醫護車,是全台灣第一台的智慧行動護理車,它不只是醫護人員的小幫手,更能夠充當避免醫療疏失的最後一道防護網。

  透過電腦內的用藥資訊,和病人手環上的電子條碼二度比對,萬一醫護人員粗心或是因為疲勞給錯藥,過不了電腦審核這一關,藥就不能給,同時系統還能夠當醫護人員的臨時小老師。

  除了護理車,您注意到了嗎?包括血壓量測和大小醫療器材,都偷偷藏了天線!透過物聯網概念,病患每一次的測量記錄,都會自動歸檔到醫院的中央系統,進階版的護理車病房內,同樣很SMART。

  只是多個螢幕,有什麼了不起,這樣想妳就錯了,第一次因為腸胃炎住院的林先生,就體驗了這樣聰明病房的便利!

  對醫院周邊或是病情不了解,林先生透過系統就能看得一清二楚,腸胃炎哪些東西不能吃,同樣也都SHOW在螢幕上頭,點滴沒了,或是今天想麻煩醫院幫忙點餐訂餐,在螢幕上輸入後,就會自動連接中央系統。

  護理站的中央控制螢幕上,顯示林先生的點滴沒了,同一時間護理人員會立刻進病房,幫忙處理。過去病患有需求,只能按呼叫鈴,現在林先生需要什麼,透過電腦的選項,護理人員就能立刻分輕重緩急,進行解決。萬一真的有緊急狀況,還可以直接透過電腦連接護理人員的手機,進行通話。小螢幕的大功能,還不只如此。

  透過感應卡設定防護機制,林先生的檢測結果,不管是X光片或各種檢驗數值,只要醫護人員刷卡過關後,就能透過這台小螢幕,聯結中央的電腦系統,把各式各樣的檢驗報告叫出來,向林先生說分明。而病患的用藥記錄,還有住院期間的飲食和保健須知,也通通能透過螢幕設定。

  透過2015年最夯的物聯網科技,病房變更聰明,也彷彿有了生命,但這還只是第一步,未來,包括就診時最浪費時間的報到,還有基本血壓量測,甚至是叫號,都能夠透過物聯網雲端E化,達到縮減流程和時間的效果。

  自己家裡的測量器材也活起來,同樣靠的也是物聯網的幫忙。上回健康檢查,血糖有點過高,王先生開始進行居家的健康檢測,家裡頭的體重儀和血壓機,甚至血糖機,通通都有自己的記憶和功用。

  血糖數值、體重和血壓心跳的變化,這些居家的健康儀器量測後,會把數據傳送到雲端,醫院就可以透過使用者,例如王先生的授權,讀取這些數據資料,如果有疾病的徵兆,像是連續的高血壓或是血糖過高,醫院就會透過APP,提醒王先生該到醫院走一趟,讓醫生好好檢查了!

  除了防微度漸,醫界人士更希望病房科技化,能大幅改善台灣的醫療環境。

  醫生口中的研究報告,數據來自一份美國醫學期刊,對紐約州51家醫療院所,抽查3萬多本病歷研究的結果,當中發現,每100個住院病人,就有3.7個受到醫療傷害,更因此延長了住院時間,甚至導致殘疾或死亡,其中更有三分之一,得歸咎在醫療錯誤。儘管台灣目前沒有類似的調查,但根據醫審會統計,台灣每年有560件申請醫療糾紛的鑑定,平均下來,每天有1.5個醫生被病患家屬提告,這個數字是全世界最高,怎麼樣減少"人"的錯誤和紛爭,剛好是醫療物聯網能幫上忙的地方!

  五年前,美國就有醫院推出機器人巡房,透過電腦螢幕和病人互動,並讓機器人完成測量和給藥服務,現在台灣醫療科技同樣開始萌芽,從居家的健康儀器,到病房內的就醫環節,透過物聯網和大數據的概念串聯,醫療環境即將大大翻轉,您準備好跟上腳步了嗎 。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