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膠黏人蔘 轉手翻7倍

張樂 編譯  / 台北市

放長假出遊,許多人就會買了大包小包回家。但到大陸東北可別狂買。東北以人蔘、靈芝、鹿鞭等土特產出名。但是記者喬裝批發商探路時,赫然發現人蔘竟然用膠水拼湊黏起來、賣高價。商家還能出示檢測證明,矇騙消費者。暴利倍,絲毫不在乎這些東西是要吃下肚的。因此消費者採買時,不懂就別買,以免補身不成、反而傷身。

大陸哈爾濱批發市場裡,擺的全是東北特產。記者喬裝批發商來買貨。一進賣場就看到員工正拿著工業用膠水把人蔘的腳料沾到人蔘上。原來人蔘要賣的好,蘆頭就得長,商家只管賣相好不好,不管工業用膠水吃了會傷身。

而沾過的人蔘,行話叫工藝蔘,但賣的時候要跟客人說,它叫移山蔘,商家VS記者,說移山蔘我看上面寫野山蔘,對寫野山蔘能賣上(高)價,野山蔘你得標600多塊錢,我要進貨的話多少錢75,商家不只騙你的眼睛,還要考你的耳力,移山蔘、野山蔘分不分的清。分不清的話,就賺你七倍以上的暴利。如果你心存懷疑,商家就出示山寨的檢測報告取信消費者。有的商家甚至連作假的錢都不讓人賺,自己拿相機拍照、架設網站自吹自擂賣貨了。由於人蔘是吃到肚子補身的,如果真不懂,還是別買以免傷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