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久吃沒用 台大找出關鍵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癌末病人常常必須使用嗎啡等鴉片類藥物減輕疼痛,但長期使用卻越來越沒效,必須提高劑量,導致病人的肝腎增加負擔甚至昏迷。為了解決這項困擾,以台灣大學為主的研究團隊,歷時三年的研究,終於發現中樞神經系統內的特殊因子「CXCL1」,是止痛藥越用越沒效的關鍵,如果能夠抑制「CXCL1」,將可讓嗎啡等藥物的止痛強度延長一倍。

癌症病患止痛用嗎啡,越用越多卻越痛徹心扉,是誰在搞鬼,就是一個特殊因子CXCL1,動物實驗發現使用嗎啡止痛,當劑量愈高中樞神經系統內的CXCL1,就會異常增加,就會產生抗藥性病患對嗎啡越來越無感,嗎啡越吃越重副作用也會更嚴重,當務之急就是要要研發出CXCL1的阻斷劑,阻斷劑活比較長,這個研究被美國麻醉醫學會選為,當期最重要的大發現,不過像是普拿疼這種止痛藥,吃多了該不會也糟了,醫生說安啦它沒有抗藥性,跟嗎啡相比算是輕量級,只要不病急亂投醫吃普拿疼不必緊張兮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