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方用藥 逾5成不合格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為減少民眾濫用藥物,食藥署稽查全台14縣市,共41家藥局,發現有22家不合格,比例高達54%。其中最多違規情況就是將處方用藥放在架上,任意讓民眾購買,像是感冒藥、咳嗽藥、呼吸道的藥品最多;另外也有業者陳列過期藥品,甚至非法分裝,不只藥效減半,很可能會引發患者腹瀉。

台灣人愛吃藥,動不動就買成藥來吃,尤其普拿疼、抗生素最常被濫用。不過很多藥品其實都是需要處方簽才能拿,卻有藥局業者隨便擺在架上供民眾選購,像是這兩款藥就被食藥署稽查人員發現,明明外包裝寫著「需開立處方」,不過藥局還是隨便賣人,造成民眾濫用藥物的情況,甚至還發現有藥局自行分裝藥品,嚴重可能會引起民眾腹瀉。

食藥署稽查全台41家藥局,就發現22間不合格,最多就是亂賣處方藥,還出現過期藥品,其中又以感冒藥最常見。提醒您身體不舒服就該看醫生,不要隨便到藥局買藥服用,以免吃出問題,甚至濫用抗生素到最後無藥可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