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開5台刀 百大良醫涉詐欺

謝于婷 宋良義 報導  / 台北市

曾獲得百大良醫之一的台中榮總神經外科主任沈炯祺,遭檢舉長期跳台開刀,曾經同時幫五名病患開刀,檢調深入追查,目前朝偽造文書、詐欺罪嫌偵辦。會發生這樣跳台開刀,就是因為台灣民眾對名醫的崇拜,以及迷思,儘管要提前一個月預約,或是要在候診間等上一兩個小時,就是希望能夠讓名醫問診。

他就是曾獲得百大良醫的,台中榮總神經外科主任沈炯祺,醫術精湛名氣相當大,但前年4月被病患家屬踢爆,他涉嫌跳台開刀,意思就是掛他的名字,卻是其他資淺的醫生操刀,結果導致患者喪命。檢調發現,沈炯褀曾經最高紀錄一天開5台刀,分身乏術就找其他醫生代打,卻疑似偽造文書和詐領獎金,跳台開刀在醫界不是秘密,但會有這樣狀況,是因為台灣民眾有崇拜名醫迷思,儘管診間叫號排隊一兩個小時都願意等,找名醫才安心的心態,反而加重醫師工作量,有的醫生還從早看到半夜。

台灣醫改會研究員李芸婷,其實醫師也很無奈,而且這樣反而病患沒有得到最好的醫療,其實醫師只要有經歷,手術品質都有一定水準,病患人數不多,問診或是手術反而仔細,民眾應該是挑選,自己適合又信任的醫師,撇開名醫迷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