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應廟迎客王 信徒"衝水路"!

陳建邦 邱君萍 黃崇桂 報導  / 嘉義縣

嘉義縣布袋振新塭里內一間嘉應廟,每年農曆的3月27日,廟方都會舉辦熱鬧的衝水路迎客王祭典,這個已經有177年歷史的慶典,相傳就是玉皇大帝派到凡間的「巡案大人」來探查民間疾苦,因此,每年就有信徒迎到廟裡作客,因此稱為「客王」,又因為迎接的神明與客王們一年不見相當懷念,所以顧不得「王船」尚未靠岸,就衝下水迎接,因此發展成今日的衝水路迎客王慶典。

轎伕著扛著神轎,吆喝聲中往水裡衝,一下水重心不穩就跌進水裡,但是轎子還是扛得好好的,神明可不能掉下水去,接下來各個大小神轎,也跟著往水裡衝,唉呀又摔進水裡了,不過轎伕們還是趕緊站起來,努力的把神轎扛好。

位於嘉義布袋鎮新塭里的嘉應廟,上午舉辦熱鬧的衝水路迎客王慶典,這個已經有177年歷史的廟會祭典,相傳就是玉皇大帝派到凡間的,「巡案大人」來探查民間疾苦,因此每年就有信徒迎到廟裡作客,因此稱為「客王」,又因為迎接的神明與客王們,一年不見相當懷念,所以顧不得「王船」尚未靠岸,就衝下水迎接,因此發展成這麼特別的民俗活動。

每年農曆3月27日就會舉辦,衝完水路之後,所有神轎陸續上岸,沿途有大批信徒等著「鑽轎底」,祈求神明保佑,讓一切順利平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