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搶收蔬菜 農藥殘留多!

楊宗穎 徐孟蘭 廖學賢 報導  / 雲林縣

梅雨季,各地下大雨,菜農忙搶收,菜價應聲喊漲,但搶收的蔬菜,因為農藥揮發期被壓縮,殘留濃度會飆很高,西螺果菜市場,檢驗農藥殘留,居然驗到一件高達98%的超高濃度,民眾怎麼自保?專家教你,只要小蘇打水噴一噴,農藥馬上就跟蔬果說掰掰。

下大雨菜農忙搶收,菜價喊漲,雨停還是有人照樣搶收賺一票,卻壓縮了農藥揮發期,果菜市場,每天抽驗平均200件蔬果,就發現這幾天農藥殘留濃度飆高,有超標76%,甚至還有高達98%的超殘留,超標蔬果當天被退回銷毀,但這樣的快篩法,只有驗殺蟲劑,其他的DDT除草劑等殘留,就怕會有漏網之魚流入市面。

蔬果買回家怎麼洗,很重要,水珠在花椰菜上滾來滾去,就像穿雨衣,因為上頭的果蠟是油溶性的,容易沾黏灰塵和農藥,但加了小蘇打粉,效果出奇驚人,小蘇打水均勻噴在花椰菜上,等個5分鐘再灑水,水珠全被吸進去,果蠟被分解了,葡萄比照辦理,果粉也輕易去除,因為鹼性的小蘇打粉,可以中和油溶性物質,產生皂化反應,拿去沖一沖,很快變乾淨,這一招對付農藥也行,世紀之毒DDT,也不是小蘇打粉的對手,而且食用級的蘇打粉,2.30塊就買得到,便宜又能除農藥,小兵立大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