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安拉警報! 應變演練加強巡邏

連昭慈 吳御曄 林信辰 張書銘 張書堯 報導  / 台北市

校園安全拉警報,現在該如何亡羊補牢?有家長建議校園圍牆應該增高;或是加裝更多監視器;但增加再多的硬體設備倒不如建立一套應變機制!去年汐止金龍國小,也曾經有歹徒持刀闖入,事件驚險落幕後,金龍國小師生一年來不時進行安全演練,建立緊急應變的SOP。而日前敦化國小也發生醉漢企圖翻牆進入,現在校方也全面加強安全巡邏。

1984年3月,台北市螢橋國小遭歹徒闖入潑硫酸,造成42位師生輕重傷。2014年5月,汐止金龍國小,16歲少年持刀闖入,還好校方應變得宜,化解危機。2014年10月,一名毒犯闖入台北市興雅國小,把學童倒掛在四樓陽台,最後有驚無險。就在文化國小發生8歲劉小妹被刺殺的同一天,台北市敦化國小,也發生一名醉漢把證件丟進校園,企圖翻牆進入。

敦化國小事發後門禁更森嚴,每堂課更安排兩位老師在校園巡邏,校門口的西側門增設巡邏箱,每半個小時員警就會巡邏一次。去年同樣遭到歹徒持刀闖入的金龍國小,也從驚險的經驗建立了一套緊急應變的SOP。一接到指令,小朋友訓練有素,跳上櫃子緊急關閉電燈、門窗,再拉上窗簾,安靜地待在教室,直到警報解除。

除了應變機制,校園內107支監視器,可以確保校園沒有看不見的死角。但更重要的是,建立孩子自身的危機意識。劉小妹八歲小生命來不及長大,校園裡的花海是父母、家人、老師、和同學對她深深的思念,平撫恐懼和傷痛,期待校園悲劇到此為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