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良工廠氯毒 4.5頃地遭汙染

謝于婷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無良工廠毒害台灣!40多年前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在台設廠,員工達八萬人,但沒想到生產過程中,毒物汙染地下水甚至害員工一千多人罹癌,環保署最新調查又發現,包括新竹、桃園、苗栗、彰化共九處工廠,周遭土壤或地下水,都慘遭含氯致癌溶劑毒害,面積更多達四.五公頃!

台灣環境汙染,到底有多嚴重?像美國無線電公司(RCA)這樣的無良業者還在毒害台灣環境?環保署最新委外調查,又發現新竹、桃園、苗栗、彰化共九處工廠周遭土壤或地下水慘遭含氯致癌溶劑毒害,面積達四.五公頃。環保署表示,多數案件是早期製程廢棄物處理不當的遺毒,已嚴禁污染地區使用地下水,並要求污染行為人負起全部整治責任。

喊口號:工人贏了、台灣贏了,他們都是RCA的受害員工家屬,民國59年,美國家電的第一大廠RCA,來台設廠,員工多達八萬人,還被評鑑是外銷的模範工廠,沒想到生產過程中的有毒溶劑汙染地下水,員工不知情直接接觸,導致快一千多人罹癌,四百多人相繼過世,工廠舊址也成了永久汙染地,沒想到像這樣的無良業者,還繼續毒害台灣。

環保署最新調查,工廠的有機溶劑污染潛勢,發現生產微型馬達的日商華淵電機,汙染面積約2公頃相當於兩個標準足球場大小,另外做筆記型電腦加工的錦明實業,地下水的三氯乙烯濃度超過標準8千9百倍,環保署公告,新竹、桃園、苗栗、彰化一共九處工廠,周遭土壤或地下水都慘遭含氯致癌溶劑毒害,面積達四.五公頃,其實這些工廠汙染,都是早期製程廢棄物處理不當的遺毒,環保署已嚴禁污染地區使用地下水,並要求污染行為人負起全部整治責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