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MERS失控 跟禮貌有關係?

王義仲 吳權原 報導  / 台北市

南韓MERS疫情會如此嚴重,除了第一時間判斷太過輕忽,其實跟韓國人文化也有關係,口罩是防疫第一道防線,但在韓國文化中,很多場合戴口罩是不禮貌的,特別MERS是透過飛沫傳染,口罩戴與不戴之間,直接影響疫情擴散程度,南韓在防疫和禮貌之間,似乎還沒取得一個平衡點。

韓團EXO十一號下午抵台,一行人戴上了口罩,而且直接從停機坪離開,避免跟民眾接觸,但在南韓可就沒這麼嚴謹,第二例康復出院的韓國醫師,接受採訪時卻語出驚人說,在韓國醫生戴口罩看診,對患者很沒有禮貌。

而且百貨公司專櫃,或是銀行櫃檯行員,想戴口罩也不能戴,因為配戴口罩服務客人,不但有損形象,對顧客也不尊重,韓國專家朱立熙,南韓首爾的學校,看不到學生戴口罩,相較於台灣,只要有風吹草動,口罩是全校一起戴,現在首爾街道的民眾,還是一副雲淡風輕,台灣不是疫區,但戴口罩的人反而比韓國多,醫院就更不用說,南韓醫院護理站,醫生跟護士都不戴口罩,但在台灣的醫院,戴口罩只是最基本的,透明的微笑口罩,四年前從韓國引進台灣,可見韓國人重視禮貌的程度,但是MERS疫情當前,防疫保命應該比禮貌更重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