臍帶血救命! 男嬰擁女嬰DNA

古芙仙 許文男 報導  / 高雄市

高雄一名一歲半的凌小弟,出生兩周就因嚴重血便被送醫,診斷出來他罹罕病「威斯科特─奧爾德里奇氏症候群」,導致血小板凝血功能和免疫系統低下,患者都活不過15歲!高雄榮總為凌小弟動了手術,把一名女嬰的臍帶血移植近他體內,凌小弟的血型從A變成女嬰的B型,連DNA也複製女嬰,但重生的他現在很健康,也和一般一歲多的小男孩一樣調皮了。

一歲半的凌小弟,躺在媽媽懷裡,圓圓的大眼睛,看起來活潑又健康,很難想像,他原本可能活不過15歲,凌小弟出生兩周後,因為嚴重血便送醫,檢查發現他罹患罕病,「威斯科特─奧爾德里奇氏症候群」,因為基因受損,血小板凝血功能、免疫系統低下,所以患者都像影片中嬰兒,皮膚受傷很難好,容易瘀青,加上患者多因併發症活不過15歲,一度讓凌小弟的爸媽好難過、好灰心,直到接受臍帶血移植,凌小弟先接受10天化療,破壞原本造血功能,再把另名女嬰臍帶血移植到他體內取代,凌小弟的血型也從A變成女嬰的B型,血液中DNA也跟女嬰一樣,但其餘部分DNA還是與原生父母相同,也並不會讓凌小弟太過女性化,而對父母來說,孩子能恢復健康,就是最大的恩賜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