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日拉肚子20次 上班族罹腸炎

羅立芸 吳嘉文 報導  / 台北市

學生上班族如果壓力大,有些人就會出現腹瀉的情況,但如果拉肚子頻率太高,就要小心是不是罹患了「克隆氏症」。有一名48歲的男性上班族就經常腹瀉,原本以為是壓力太大,沒去看醫生就自行服用胃腸藥救急,結果症狀越來越嚴重,每天跑廁所的次數竟高達20次,最後因為突然大量血便、高燒不退,不得不住院治療。

上班族壓力大,有些人會肚子痛跑廁所找馬桶,但如果次數太頻繁,可要當心。患者黃先生一天差不多拉20幾次,體重急速下降,3個月內從80公斤掉到60公斤,壓力大讓黃先生變身「啦啦隊」一天跑廁所20次,幾乎是每一小時就得找馬桶報到,日常生活嚴重受到影響,甚至連工作也丟了,最後症狀惡化,大量血便、高燒不退,做內視鏡檢查才發現原來他罹患了發炎性腸道疾病「克隆氏症」。最常出現的症狀就是持續性的肚子痛、腹瀉,甚至血便。由於太晚找醫生報到,這名患者甚至出現腸穿孔情形,經過緊急手術才撿回一命。

由於這種症狀,一般人常誤以為是大腸激躁症或痔瘡,容易延誤治療時機,醫生也提醒,有症狀不要自行用藥,應該求助於專門的「發炎性腸道照護門診」,全台32家醫院都有設立,才能早期釐清病因,以免因小失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