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鯨擱淺亡 挖出滿肚垃圾

劉漢生 報導  / 台南市

5天前,這隻不到一歲的短肢領航鯨,在台中梧棲海邊擱淺,保育人員替牠取名小梧子,不過搶救後小梧子還是沒活下來,成大解剖後發現,瘦巴巴的「小梧子」,有3個胃裡都塞滿了塑膠袋、零食包裝,原來牠是因為吃進太多人類亂丟的垃圾,才會死亡!

短肢領航鯨「小梧子」上個月26日,在台中梧棲海邊擱淺,可惜救援5天宣告不治,今天清晨由成大解剖完畢,調查死因竟然是誤吃大量的人類塑膠垃圾!瘦巴巴的「小梧子」至少有3個胃,都塞滿了塑膠袋、零食包裝等垃圾,民眾千萬不要再亂丟垃圾到大海,讓鯨豚受苦!

罕見的短肢領航鯨「小梧子」,擱淺在台中梧棲港,好心民眾挖沙坑提水,用大毛巾覆蓋,悉心呵護搶救小梧子,沒想到搶救5天後,突然不停嘔吐,最後不幸死亡!

連夜解剖後發現,小梧子的胃,塞滿了塑膠袋和塑膠碎片、零食包裝,簡直像吃下整個包家庭垃圾,小梧子長2.5公尺,體重134.5公斤,還是1隻不到1歲的幼鯨,可能才剛斷奶不久,還沒學會如何分辨食物。專家研判,小梧子看到飄過來的東西誤以為是食物,連垃圾都通通吞下肚,無法消化吸收、全身瘦巴巴,令人心疼。

歷年來發現不少鯨豚都有類似的慘痛遭遇,海洋生態食物鏈遭到破壞,人類惡意汙染海洋的行為難辭其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