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傷病多 103年健保花1679億

羅立芸 吳嘉文 報導  / 台北市

八仙塵爆意外,造成許多人全身超過20%燒燙傷,依照規定都能夠申請重大傷病卡。不只重大傷病醫療費用,可能因此增加,依照健保署統計,103年的重大傷病支出,也較前一年成長,將近4%的重大傷病患者,使用近3成的醫療費用,一年算下來支出健保1679億元。

八仙塵爆意外,許多人全身超過20%燒燙傷,依健保署規定,都可以申請重大傷病卡,免除部分負擔,健保署醫管組專委吳錦松表示,燒傷的重大傷病卡效期是1年,疾病照護上如果有需要,會續發卡(健保費用)可能會增加,因為這是非常態性疾病發生,是一個意外。

而根據健保署統計,103年有91萬5千多人,領有重大傷病卡,全年花費健保1679億元,全國總醫療費用,重大傷病就占了將近3成,換句話說,每繳100元健保費,有27元就是用來幫助重大傷病患者,雖然領證人數,較前一年同期下降,又以癌症病患人數減少1萬7千多張最多,但整體費用卻是增加了3.3%。

近年來,重大傷病醫療費用攀升,健保龐大財務支出,更是後續不得不審慎因應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