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爆湧傷患 醫療體系暴露危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八仙樂園的粉塵爆炸意外,是台灣繼九二一大地震後受傷人數最多的災難。回顧當晚,大量傷患湧入北台灣的各大醫院,讓醫護人員應接不暇,許多醫院更是把一般病房,改為臨時燒燙傷病房,投入所有醫療資源救災。醫界質疑,衛福部的危機處理能力,有待加強。

外科醫師洪浩雲,回憶八仙塵爆當時的景象,直呼比地獄還要可怕,穿梭在此起彼落的哀號聲中,洪浩雲拚盡全力,做好檢傷分類,好不容易能喘口氣,天已經快要破曉。

事發第一時間,近五百名傷患湧入雙北醫療院所,醫師、護理師總動員仍是疲於奔命,第二天,等著轉院的傷患,還得靠著醫護人員,一一打電話到各家醫院詢問,讓第一線的他們,幾乎人仰馬翻。

但回過頭來,災難其實可以避免,馬偕醫院急診室主任同時也是大型活動緊急救護協會理事長的張國頌直言,舉辦這種千人以上的活動,現場卻連一個醫療站都沒有,簡直是拿人命在開玩笑。

]災難過後,政府、業者和民眾是否記取了教訓,如何杜絕悲劇再度重演,是現階段大家應該思考的課題。但這場災難,我們仍看見人性溫暖的一面,許多民眾不分彼此、搶救生命,醫護人員日夜守護、毫無怨言,國際間紛紛馳援,承諾提供醫療協助,台灣社會更為所有死傷者祝禱、加油集氣,這一幕幕景象,都成為凝聚台灣社會的力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