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31 06:56

嘉義爆發H5N8 撲殺6千肉鴨

綜合報導  / 嘉義縣

嘉義地區連日大雨,溼涼氣候疑似又讓禽流感病毒活躍起來。嘉義縣朴子一名侯姓鴨農日前發現鴨隻集體暴斃,經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進一步化驗,確認感染H5N8高病原性禽流感,嘉義縣政府已於28日秘密撲殺6064隻肉鴨。

嘉義縣農業局指出,目前已知只有一場鴨場感染,但在他的周遭1公里附近還有13場,而這陣子連日下雨,真的很擔心過去的禽流感病毒已在地化,今年冬天可能再出現禽流感大流行。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指出,朴子該肉鴨場的雛鴨(約80日齡鴨)來源是雲林縣台西鄉,該所已同步告知雲林縣防治所,並對朴子肉鴨場周圍1公里的13處禽場加強輔導禽場消毒,之前已完成採樣監測,目前檢測都呈現陰性。

嘉義縣家畜疾病防治所長翁有助表示,最近鴨蛋產蛋率下降約1至2成,有可能與最近天氣變化溫差大、加上鴨場都是傳統式養殖,沒有溫控設備,才導致產蛋率下降。另外,禽流感病毒會入侵雞鴨鵝的生殖系統,一般來說,罹患禽流感的鴨隻,牠的產蛋率一定會下降,但因目前只知有一場感染,他們懷疑這次嘉義縣產蛋率下降,可能還有其他沒有找到的隱藏性病毒,目前正在追蹤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