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1 12:20

包青天臉不黑! 歷史專家:本尊「白面書生」

包青天臉不黑! 歷史專家:本尊「白面書生」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開封有個包青天,鐵面無私辨忠奸,江湖豪傑來相助,王朝和馬漢在身邊…」

這是海內外有華人的地方,大家都會琅琅上口幾句的「包青天」歌曲。由華視製播的包青天連續劇,更是成為經典。其實他是北宋的官員包拯,以清廉公正聞名於世,被譽為「包青天」,不少人都認為「包青天」是個「黑面」良相。其實,歷史上的包拯是一個165公分左右的白面書生。

據大陸《揚子晚報》引述開封包公研究會的分析,宋代史書都沒有包公是黑臉的隻字片語紀錄,為什麼會變黑臉,那是因為「黑臉是元明以來戲劇化妝師設計的一項傑作,象徵包拯鐵面無私、執法如山的精神,只是一個文學藝術形象,與包拯本來面貌無關。」另外,1973年合肥肥東大興集發現的包拯墓中,專家們分析包拯個子只有165公分左右。至於包公斷案的三口銅鍘(龍頭鍘斬皇親國戚,虎頭鍘斬貪官污吏,狗頭鍘斬市井刁民),史書中也沒有記載,事實上也沒有。這些出神入化的情節,都是出自清代石玉昆的《三俠五義》,只是在戲劇手法上,增加包公斷案的精彩性。

不過,包拯是一位行動派的政治家倒是真的,61歲被任命為三司使,負責全國經濟工作。兩年後,出任樞密副使,相當於主管軍事的副國防部長。包拯因病過世,不只開封老百姓悲痛,皇帝還親自到弔唁,並宣布停朝一天以示哀悼。

據報導,目前安徽合肥有一個打造包公文化主題公園,及相關產業鏈的初步構想,要以包公文化為主線,以文化旅遊產業發展為引擎,以市場化運作為手段,打造「一片、一路、一點、一面、一園」五位一體的包公文化旅遊圈。打造主題公園,增加旅遊、文化內涵這些都是好事,但令人好奇的是,包公有兩個—歷史上的包公(白臉)和文學戲劇的包公(黑臉),到時候主題公園,會呈現出哪一種臉色的包公,令人期待。(資料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