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6 19:21

自體培養表皮 植皮技術創新

楊依嘉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八仙塵爆事故已經三個多月,造成12死487傷,許多人經過植皮復健,最近才出院,包括25歲的黃小姐,全身百分之20的三度燒燙傷,一度不能走路,經過自體大腿和頭皮移植,皮膚出現攣縮,凹凸不平,呈現格子狀,而現在國外已經研發新技術,自體培養表皮,適合治療大面積傷口,新生皮膚也較平整。

八仙塵爆傷患已陸續出院,但未來的復健還有漫漫長路,25歲的黃小姐就是八仙塵爆患者,雙腿都穿壓力衣,全身20%的三度燒燙傷,取頭皮和大腿植皮,因為產生攣縮,皮膚會發癢,還會出現凹凸不平,八仙塵爆傷患黃小姐說,「皮膚不能再像以前一樣,白皙光滑」,黃小姐也只能接受事實。

但其實國外已經有新的植皮技術,自體培養表皮,適合大面積燒燙傷病患,修復後的皮膚也比較平整,皮膚科醫師葉斯維說,「自體培養表皮就像是畫面中看到的,從培養皿將一小片近透明表皮,成功移植到老鼠身上作縫合」,因為是新技術,費用比傳統移植高出5到10倍,但和傳統技術一樣,移植後皮膚都容易乾燥,需要塗抹乳液保濕,但能改善植皮後的外觀增加自信,對燒燙傷患者是一大福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