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9 19:14

7縣市3.6萬戶 恐天天喝鉛水!

王義仲 黃瑞麟 報導  / 台北市

小心!你家的自來水可能含有鉛,根據統計,全台七個縣市,多達3.6萬戶自來水管線是鉛管,其中大多集中在台北地區,尤其是中正,萬華和文山區,屋齡超過36年的老社區都可能用到鉛管,北水處在民國97年就啟動汰換計畫,但卻要到114年才會全部完成,等於民眾還要再多喝10年鉛水,毒物專家警告,水中重金屬經年累月堆積體內,將導致腎臟病變,心血管疾病。

萬華區里長ㄧ臉錯愕,沒想到自己每天喝的水,竟然含有鉛。醫師警告,鉛水會慢性中毒,要擔心的除了萬華區居民,台北市還有中正和文山區,只要屋齡超過36年的老社區都被點名,地下還埋著鉛管。

而根據台水資料,全台50個淨水場,超過半數的水,被驗出含鉛量,每公升介於0.25到7.76微克,總共七個縣市,3.6萬戶,自來水含鉛,水電師傅說,「這就是鉛管」,水電師傅要你看清楚,只是檢查自己家水管有難度,等北水處還更換,至少還要10年,什麼,鉛水還得再喝十年,政府效率差,民眾只能自保。

醫師建議,只要超過五小時沒用水,最好打開水龍頭,先流五分鐘,就能降低水中鉛含量,或是加裝逆滲透淨水器,稍微過濾掉鉛,自己健康自己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