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30 05:55

【華視起床號】賺很大! 林口長庚醫院年賺27.8億連莊獲利王

【華視起床號】賺很大! 林口長庚醫院年賺27.8億連莊獲利王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健保署公布2014年領取健保醫療費用超過六億元的111家醫院財報,最賺錢的醫院為林口長庚、賺27.8億元,連兩年蟬聯最賺錢醫院,其次是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賺17.3億元)、台大(賺16.9億元);不過,賠最多的醫院則是長庚體系的嘉義長庚,去年賠了7億多元。

健保署同時表示,去年賺錢的醫院中,約7成是來自醫療收入,連兩年賺錢的醫院共有92家,連兩年虧損的醫院則有10家。 雖然不少醫院賺很大,但醫護人員「血汗」的問題仍嚴重,健保署呼籲,希望醫院能將盈餘用於提升醫事人員薪資,以激勵醫事人員士氣;而為幫醫護人員加薪,明年健保因醫療服務成本改變,總額協商預計增加支出92億元,健保署擬用其中50億元來提高診察費、病房費等,增加醫護人員薪資,但這還需要與醫院協商才能定案。

去年盈餘成長幅度最大的醫院是彰濱秀傳醫院,前年只賺0.3億元,去年盈餘增加到3億元,盈餘主因是非醫務收入較前年增加3億元,主要來自捐贈收入;台中榮總前年賺1.8億元,去年賺3億元,盈餘成長67%居次。

去年營運前五名的醫院,分別是林口長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和高雄長庚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

虧損前五名的醫院,則分別是嘉義長庚(虧7.71億元)、基隆長庚(虧1.09億元)、桃園壢新醫院(虧0.87億元)、大林慈濟醫院(虧0.56億元)和麻豆新樓醫院(虧0.5億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