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例! 茲卡病毒境外移入

邱君萍 張國聖 報導  / 高雄市

  近日橫掃中南每美洲,在巴西造成150萬人染病的茲卡病毒(Zika virus),在台灣也出現首例染病個案:患者是一名來台工作的24歲的泰籍男子。雖然治療後目前狀況穩定,不過疾管署不敢大意;因為傳播茲卡病毒的蚊子,就是會散播登革熱的埃及斑蚊與白線斑蚊,而且兩者發病症狀類似。只是茲卡病毒目前還沒有預防疫苗,孕婦一旦染病,可能會生出畸形兒,甚至造成胎兒死亡。

  小頭畸形照片上的嬰兒,讓人看了驚恐也心疼,之所以會變成這樣是因為他們的媽媽被蚊子叮了。雖然是小小的一隻蚊子,傳染的卻是可怕的茲卡病毒。這種病毒在中南美洲肆虐,近期更讓巴西幾乎淪陷,已經有150萬名巴西人染病。這種茲卡病毒還沒有預防疫苗,一旦孕婦染上就可能會生出畸形兒,甚至造成胎兒死亡。

  這個茲卡病毒竟然也在台灣出現了。一名24歲的來台工作的泰籍男子,上星期入境桃園機場時被篩檢出來;雖然治療後狀況已經穩定,但是讓人擔心的是,散播茲卡病毒的蚊子就是傳播登革熱的埃及和白線斑蚊,這兩種蚊子都喜歡熱天氣,這讓人不禁對南部地區產生隱憂。而且茲卡病毒發病的症狀,也像登革熱一樣會發燒頭痛關節痛;唯一不同的是茲卡病毒還會引發結膜炎。

  現在國內出現了首例茲卡患者,相關單位崩緊神經,就怕帶有茲卡病毒的斑蚊出現,疫情會悄悄漫延。目前台灣已經提升中南美洲、加勒比海地區,以及東南亞等六國的旅遊等級,擴大防堵茲卡病毒的入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