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8 12:14

核准維冠首蓋章 前建管課長喊冤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維冠大樓倒塌,到底誰要負責。檢方一路追追追,目前知道當初建商林明輝,先找人畫設計圖,然後委託熟悉的技師公會,開出核可證明。然後把資料送往當時的台南縣政府工務局,我們也找到了,當時維冠大樓把一樓五戶打通變成一戶時,蓋下第一個核准章的建管課長李祈榮,現在李祈榮已經退休,他說,當時他只有針對建商送的書面審核,只要資料齊全,他沒有理由不核准,重點在,如果建商施工時,惡意偷工減料,主管機關根本不會知道。

2016年的二月六號,台南市永康區的維冠大樓,因為強震應聲倒塌,現場明顯發現,大樓主樑筋箍角度不對,續接器不夠強,事後一路追,還發現建商林明輝民國82年送的建照,明明一樓有五戶五面牆,結果隔一年民國83年,建照變更五面牆都不見了,五戶成一戶但主管機關卻照常核發,導致這次地震倒塌,這建照到底能不能發,我們找到當時蓋下第一章的,建管課長李祈榮,目前的他已經退休定居台南,透過電話訪問他說,沒有多重審核機制,就放行核准,也因為建管課的第一章,讓後頭把關的工務處處長。

目前擔任台南市工務局副局長蘇金安表示,當然也就繼續蓋下核發章,書面資料沒問題,主管機關沒理由不准,那問題出在哪,檢方繼續追查,當年施工時,建商跟工地主任有沒有偷工減料,居然無人可管,雖然已經開始約談工程營造商,還有現場工地人員,但是檢方也私下坦承,當年工地主任就換了三四個,可見得管理混亂工程品質自然不好,但如今抽絲剝繭也慢慢拼湊,大樓倒塌真相,事實上從法令到施工,缺乏監督機制才會讓這棟危樓,從平地開始壯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