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冠設計圖曝光 拆牆害倒塌?!

劉漢生 報導  / 台南市

  救難過後要開始究責。今天出現兩張維冠大樓的原始設計圖。民國82年維冠申請建照時,一樓A棟到D棟都有牆面,但到83年提出變更設計,五戶被打通成一戶。土木專家看了結構圖表示,這設計會導致建築物支撐力薄弱;要是他,根本不敢接這種案子。若未來確定災害跟牆面移除有關,當時的審核和發照單位,包括建築師、第三方公正的結構技師公會,還有縣府工務局,都得負責任。

  維冠大樓原始設計圖首次曝光,可以看到左邊是民國82年要申請建照時,1樓A到D棟都有牆面,平均分割為店鋪;但到了83年時,就提出變更設計,五戶被打通成一戶,拿掉隔間減少很多牆面,導致軟弱底層;看在土木專家的眼裡,實在太大膽了。坦言如果是自己,絕對不敢接。一片有效牆面,可以抵好幾根柱子,隨便打掉都會增加倒塌風險。

  但這種設計圖怎麼會被核准?申請建照,理論上是建築師畫好圖,交給結構技師公會認證,通過後送到縣府的工務局。當年是在李雅樵當縣長時代核准,陳唐山接任之後發照給維冠,這中間過程有沒有疏失?加上未來如果確定內部空間更改會影響抗震能力;那麼審核和發照單位,都要負連帶責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