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7 06:56

貨船擱淺漏油 衝擊海洋生態

羅立芸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十六天前在新北市石門海域擱淺的貨櫃船,船體斷成兩截,不只有400個貨櫃在海上漂流,船上的重油和腐蝕性化學品更是洩漏到海中,汙染至少1.5公里的沿岸礁石和沙灘,附近海域也有許多魚隻因此死亡,專家估計恐怕要兩到三年才能恢復原狀。環保署回應,如果風浪許可,預計今天早上七點,就會出海檢查進行抽油作業,但是對海洋生態,以及漁業和休閒產業所造成的傷害,恐怕已經難以彌補。

隨著空拍鏡頭的接近,可以看到擱淺貨櫃船的船體,因為大浪侵襲,硬生生斷成兩截,北台灣海域首度出現船斷、漏油加貨櫃墜海,「三合一」的重大事故,專家憂心,海洋生態首當其衝,因為風浪太大、海象惡劣,不但先後已有五個貨櫃墜海,船上還有400個貨櫃岌岌可危,而這些貨櫃裡,更有9個特殊貨櫃,載運具有腐蝕性的化學物質,而部分貨輪油汙也已經外洩,隨著海浪沖到岸上,至少有1.5公里的北海岸礁石和沙灘,都已經變成這樣黑壓壓一片。

因為海象實在太差,為了人員安全,從事發的10號到現在,只有6天能夠出海執行抽油作業,更在中途發生空勤隊直升機失控墜海,正駕駛、特勤組員兩人不幸殉職的意外,環保署表示,只要風浪許可就會出海進行抽油作業,不過這腳步可得加快,否則海洋生態,和對漁業休閒產業所造成的傷害,恐怕難以彌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