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文件外洩 全球權貴剉咧等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家名為莫薩克馮賽卡的巴拿馬法事務所,日前被國際媒體披露了多達1100多萬份機密文件。文件中揭露了全球政要和富豪、名流,如何利用設立海外公司避稅,甚至逃稅洗錢。而名列文件中的政治領袖,包括了俄羅斯總統普丁、冰島總理古勞格松等多位現任和前任國家元首。就連英國首相卡麥隆的父親、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家屬也都捲入其中。

群情激忿的群眾齊聚在國會前,大聲要總理古勞格松趕緊下台,由南德日報等上百家新聞媒體和國際調查記者,費時一年調查的「巴拿馬文件」,讓古勞格松面臨從政生涯中最大危機。

據了解這份上千萬份的機密文件,揭露了冰島總理古勞格松、阿根廷總統馬克里、烏克蘭總統波洛申科、俄羅斯總統普丁、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等12國現任或前任元首及其家族,和名流如華人影星成龍、印度巨星阿米塔以及阿根廷球星梅西等人,如何利用設立海外公司避稅、逃漏稅甚至洗錢。

其實嚴格來說成立海外公司,或把錢存在海外銀行帳戶是合法的,但爭議在於不少罪犯也喜歡透過這種方式來洗錢,不少貪官汙吏更會透過這種方式把資金藏在國外,才會引發如此大的風波,而成立於1977年的,莫薩克馮賽卡法律事務所是全球第大離岸金融公司,向來神密低調,現在卻身陷醜聞,雖然公司表示沒有從事任何不法行為,但恐怕很難撇的一乾二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