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3 12:54

害死天王麥克 牛奶針使用氾濫

楊依嘉 吳權原 報導  / 台北市

割雙眼皮、抽脂手術常用到的麻醉劑丙泊酚,又俗稱牛奶針,過去曾讓流行樂天王麥克傑克森送命,根據法務部統計,民國99年起在台民眾使用牛奶針氾濫,五年來已造成300人因施打牛奶針過量致死案例,食藥署去年三月公告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列管後,如果診所醫院藥局沒有登記,違法將開罰最高30萬元。

一名30歲女性手腕大腿都插著針筒,旁邊放著的就是俗稱牛奶針的麻醉劑丙泊酚,人已經休克,這是法務部公布使用牛奶針致死的其中一案,其實從民國99年到103年,因施打過量牛奶針致死的案例就高達300人。

這種麻醉劑因為是白色液體,所以又叫牛奶針,通常一罐20毫升,透過靜脈注射就會直接秒睡一個鐘頭,醫院或是醫美診所在手術過程像是抽脂或電波拉皮割雙眼皮等都會使用,但都有麻醉師調控劑量。

流行樂天王麥克傑克森也是因施打牛奶針送命,過去食藥署沒有列管,許多藥物成癮患者都會購買牛奶針,用昏睡忘記毒癮卻無法戒毒,甚至混用其他藥品施打致命,直到去年食藥署列為第四級管制藥品,死亡案例才大幅下降,食藥署也會持續稽查醫院診所藥局,牛奶針的流向記載,如果違法最高將可罰30萬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