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18 20:18

環太"震"活躍 恐有規模9強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雖然地震在國外,台灣也不能掉以輕心!整個環太平洋,從上周五開始萬那杜、瓜地馬拉、日本九州、厄瓜多、再到東加王國,甚至東南亞的印尼附近海域,緬甸都發生了芮氏規模6以上的地震!雖然是不同板塊擠壓造成,但地震預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認為台灣也身處在其中的環太平洋地震帶已進入活躍期,警告2020年前可能會出現至少一個規模9以上的大地震。

短短相隔一天,日本熊本和南美洲厄瓜多接連發生規模7以上強震,即使兩地同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在地質學上仍舊很罕見,氣象局地震預報中心警告,太平洋地震帶已經進入活躍期,會持續到2020年,這期間至少會出現一個規模9以上的大地震。

環太平洋地震帶最近異常活躍,先是15號萬那杜和瓜地馬拉都發生規模6以上地震,再來16號日本熊本500年來首見的7.3強震,17號厄瓜多也遭規模7.8強震侵襲,緊接著東加王國也有規模6.1地震,除了環太平洋地震帶,處在印度歐亞板塊的緬甸13號出現7.2強震,還有10號阿富汗也有7.1地震,上個月印尼蘇門答臘島附近海域,更有多次7級以上地震。

氣象局解釋全球1年發生芮氏規模七以上地震大約有18次,今年已經發生五個規模七以上強震,只是在台東凌晨,有民眾釣到俗稱的地震魚,上午七點十二分利稻就出現四級地震,引發民眾聯想,台灣身處在環太平洋地震帶,地震活躍期,何時會再震民眾不能不注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