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6 12:58

70歲"小魔女"! 學芭蕾環遊世界

吳青穎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星期天就是母親節了!今天開始我們推出「許媽媽一個願」系列報導,今天先帶您來看酷媽,陳媽媽羅秋齡,女兒都說,她是最叛逆的媽媽,她在60歲時吵著要出家,65歲開始環遊世界,70歲跑去學芭蕾舞,現在還能劈腿!但陳媽媽雖然活的很自在,卻不免擔心未來,他不希望成為孩子的負擔,希望政府可以有完善的長照措施。

她是女兒口中地表上最放得開的素人媽媽羅秋齡,也是女兒心中最叛逆的母親!還是朋友口中的小魔女,小魔女一出場就送上了一字馬,還是70歲才跑去學芭蕾舞練成的!這夠瘋狂了嗎?女兒說才不呢!還有更瘋狂的。

這位媽媽叛逆的事情數不完,60歲說要出家,女兒就把她的頭髮剃光光,後來反悔了,開始環遊世界,澳洲、日本還有美國,全世界走透透!沒有收入怎麼能這樣玩呢?就把房子賣了,當旅遊基金,因為接下來的人生要把以前沒玩過的都玩回來!

刻板印象的老年,在羅秋齡身上不成立,生活過得精彩又獨立,唯一一個讓羅秋齡有點擔心的就是未來的生活,不想給孩子帶來負擔。陳媽媽說,希望有長期照護,要住養老院也要有好的品質,有這樣困擾的不只是羅秋齡,最快在2018年也就是後年,台灣65歲以上的人口比率會達到14.6%,進入高齡社會,到2025年更會來到20%,成為超高齡社會!到時候每五個人就會有一個是65的老年人。

然而,現階段的長照,卻有預算不足、人力質量還有服務資源建置速度緩慢的問題!看看長照的模範生北歐,透過觀念的轉變以及修法,讓長照網佈滿社會各個角落,準總統蔡英文在上任前就強調要把長照列為接下來重大的施政項目,要透過稅收籌措每年400億元的財源,讓老有所終不只是個夢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