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9 10:05

天氣異常 玉荷包減產8成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市大樹區是台灣最大玉荷包荔枝產地,產量約佔全台灣八成,不過今年天氣異常,導致玉荷包果樹的著果率減少八成,往年五月荔枝園已結實纍纍,今年只有少數荔枝樹看得到稀疏果實,讓果農哀嘆:「血本無歸!」而且整體產量只剩兩成,可能一上市就會掃光,有錢也不見得買得到。

高雄盛產「玉荷包」荔枝的大樹、嶺口地區,今年產量銳減,往年此時玉荷包果樹已經結實累累,「今年不是沒結果,就是稀稀疏疏!」甚至還有預定的客人取消訂貨,果農哀嘆:「要怎麼活下去!」,雨水淋濕影響傳粉,芳境合作社理事主席許倫肇指,今年玉荷包減產天氣異常是主因,玉荷包果樹需三到四周,攝氏十五度到十七度的低溫才會開花,不過今年暖冬,導致玉荷包果樹開花率約只有往年五成,「後來的霸王級寒流讓氣溫降低,果樹反而多開了一些花!」。

許倫肇表示,加上今年清明節前後都有持續下雨,導致花粉被雨水淋濕,無法靠風力傳粉,也造成今年的著果率比往年減少八成;他的玉荷包果園面積近五公頃,往年產量最佳可達十萬台斤,預估今年產量「能有兩萬台斤,就不錯了!」,往年豐收時,果農會把玉荷包荔枝先分級,再裝箱出貨。許倫肇提供,量少想吃得碰運氣,「很多農民眼見收成無望,已開始放暑假!」

許倫肇說,今年玉荷包數量少,上市的時間也延後,高雄有年輕的玉荷包農民與全聯福利中心簽約供貨,建議想品嘗玉荷包的民眾,可在五月下旬到全聯碰碰運氣,或許能搶買到數量稀少的玉荷包荔枝,不過價格可能會是去年同期的兩倍。往年是一台斤七十至八十元,預估今年每台斤一百五十元起跳,但「即使一台斤賣五百元,果農還是虧錢!」,高雄市農業局長蔡復進表示,高雄種植玉荷包荔枝面積約三千公頃,七成集中大樹,旗山、內門與杉林也有,一年產值十億多元。

今年產量只剩二、三成,農民很辛苦,市府有請農委會來了解,看看能幫什麼忙。屏東開花率也慘澹,屏東縣政農業處長姚志旺表示,屏東玉荷包種植面積約七百五十公頃,以恆春地區早生玉荷包產期最早、價格相對較優,還有高樹、三地門和內埔等地也產荔枝,今年受到氣候異常影響玉荷包開花的情況很慘澹,估計結果率約六成。概估今年量少,今年一定會超過往年行情,漲幅還難預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