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4 23:40

舉手之勞 垃圾大減量

陳瀲文 李宇承 報導  / 新北市

  每天早上一睜開眼睛到晚上睡覺,你計算過自己總共製造出多少垃圾嗎?過去二十年,政府積極推動垃圾分類的觀念,民眾從習慣隨手亂丟垃圾,一直到二十年後的今天,大家都知道手上的垃圾是屬於哪一類回收物,推動愛護地球的環保觀念相當不容易,現在又面臨全球暖化的問題,各式各樣的環保措施也紛紛出籠,在台灣有「以價制量」的方式,要抑制垃圾無止盡的增加,也讓民眾隨時警惕、做好資源回收。

  滿坑滿谷的垃圾嚇死人,這不是垃圾山而是台灣街道曾經有過的誇張景象,不騙你,因為台灣人每年製造的垃圾量可以蓋出一萬零七百棟台北101大樓,相當於一天蓋39棟,這樣的垃圾量可以把台灣淹沒,全台灣行政轄區、占地最廣的台北縣,每天製造出大約兩千公噸的垃圾量,現在下定決心要做垃圾減量、維護環境,你覺得有可能嗎。

  這裡是台北縣中和市的資源回收場,裡面隆隆作響的機器運轉聲不絕於耳,清潔隊員坐在小凳子上,腳邊堆著各式各樣,看不出是什麼東西的回收物,這些零散支解的東西原本可能是台電風扇、果汁機甚至是電腦,雖然回收物多得不得了、散落一地,但是大家依舊井然有序的拿著電動螺絲起子進行拆解工作,往前再來到分類區,工作人員忙著將大包小包的塑膠袋重新分類,不過同樣是塑膠袋,怎麼工作人員還是一樣一樣的揪出來呢。

  食品外包裝、新衣服外面的透明包裝袋,這些我們一般所認知的塑膠袋其實不可以回收,因為這些袋子添加了金屬元素或是化學藥劑,是「複合式塑膠袋」,可是摸起來感覺一樣都是光滑,而且沙沙作響的袋子究竟要怎麼分辨呢?不只對於塑膠袋斤斤計較,所有塑膠回收物還區分成硬質類、軟質類,還有容器類,瓶瓶罐罐堆得像座山,

抬頭往上一看,二樓站了一排清潔隊員,不斷地往下丟東西,一個月,這些飲料瓶大概有四到五噸,夏天量大概增加了一倍,這些飲料裡邊都含有糖分,所以會吸引了一些蜜蜂到這邊來覓食。

  走上回收場鐵皮屋的二樓,小山貓鏟起大量塑膠回收品、送上了輸送帶,清潔隊員排排站,手腳俐落的將輸送帶上的各種塑膠品撿起來分類,大型的塑膠回收物先挑選起來,剩下的繼續往前進行分類,大家列隊並肩作戰,每個人依照站立的位置不同、分工合作,輸送帶最末端的人就負責把碎屑撿起來,確保下面的回收物集中區沒有不相關的雜質摻雜其中,一連串像是大珠小珠落玉盤、美妙悅耳的聲音從另一頭傳來,如果不說您可能很難想像,這一連串的聲響不是有人練習打擊樂,而是玻璃回收區域。

  無論是塑膠或是玻璃,分類回收做得錙銖必較也面面俱到,但是不需要進行分類的保麗龍呢,資源回收場也出動了這台轟隆作響的「減容器」,瞧這一大塊的保麗龍放進機器裡,沒兩下,從另一頭管線冒出來的竟然是一顆顆像是椰子的球狀物,原本的保麗龍盒子不但被壓縮成小小一顆球,而且還可以被還原成塑化原料,再一次進行循環利用,資源回收場裡面,充滿了一般民眾難以想像的驚奇,而工作人員可以眼明手快的處理各種回收物,是因為民眾在日常生活中做了初步的垃圾分類。

  我們來到中和的林童美玉家,高齡73歲的她,從冰箱拿出水果洗洗切切,光是一顆梨子所延伸製造出的垃圾量,就有塑膠袋、梨子皮和果核,阿嬤分門別類的整理,

有的丟進堆肥桶、有的丟進塑膠袋集中區,阿嬤整理完畢,拿起流理台上的一個小盒子,看顏色還以為是咖哩醬,連廚餘都不放過,阿嬤把分類工作做得井井有條,不只如此,還拿出專用垃圾袋準備整理家中的垃圾,阿嬤手中的垃圾袋是台北縣推出的專用垃圾袋,民國97年台北縣陸續分區開辦垃圾費隨袋徵收,也因為丟垃圾這樣的日常生活小事情都需要考慮垃圾袋價格,以前隨手亂丟垃圾的習慣動作,民眾也開始有所節制。

 

  根據台北縣政府統計,光是轄區內的其中17個鄉鎮市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垃圾數量的改變就相當驚人,資源回收的販賣收入更是增加了四千萬元,相當於一口氣購買了一萬三千支目前正夯的iPhone4,就連丟個垃圾都要收錢,難道不會引起民眾抱怨嗎?為了讓民眾減低對垃圾費隨袋徵收的疑慮與抱怨,台北縣政府號稱「只要能買衛生紙的地方就能買到垃圾袋」。

  迎接北縣新時「袋」,垃圾費隨袋徵收全面啟動,宣布台北縣29個鄉鎮市通通都要啟動垃圾費隨袋徵收,看起來口號喊得熱絡,實際推動卻是困難重重,除了民眾抱怨,還有行政制度上的差別,台北市推動垃圾費隨袋徵收已經十年,根據官方統計,垃圾量從87萬噸降到37萬,垃圾減量將近六成,而台北縣的垃圾費隨袋徵收政策兩年前開始逐步推動,現在一年的垃圾量就已經減少了將近五成,廚餘和資源回收則是增加了一倍

  高舉白布條,民眾憤怒的抗爭,因為沒有人想跟垃圾掩埋場當鄰居,每個人都討厭髒亂的環境和垃圾,但不想讓垃圾堆得像山一樣高,淹沒整個街道、甚至台灣,或許在您丟垃圾之前先停下來想一想,多一點舉手之勞,讓這樣抗爭的場面別再出現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