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2 09:17

美河市案 北市府要回33.5億元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河市聯開案爭議,在歷經逾兩年的仲裁後,昨結果出爐,北市府權益分配比例由原三十.七五%提高到四十五.四四六九%,討回三十三.五億餘元;

雖然北市捷運局聲稱「這次算是市府打了勝仗」,但對照市府主張求償的一一三億餘元,只討回近三成。美河市聯開案起爭議,郝市府2014年重新鑑價後,向日勝生追討76.98億元,柯文哲上任市長追加到113億餘元,仲裁結果昨天出爐,北市府權益分配比例由原30.75%提高到45.4469%,討回33.5億餘元,與郝、柯市府擬追討金額差很大。

美河市聯開案起爭議,郝市府2014年重新鑑價後,向日勝生追討76.98億元,柯文哲上任市長追加到113億餘元,仲裁結果昨天出爐,北市府權益分配比例由原30.75%提高到45.4469%,討回33.5億餘元,與郝、柯市府擬追討金額差很大。

對此結果,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未達希望,但總算盡力把它做完,若沒必要,就把這件事結束掉,畢竟上任以來花太多時間解決以前留下的問題,損耗太多往前進的力量。

柯P想結束日勝生要研究,日勝生則對仲裁結果表示失望,發言人周惠玉表示,仲裁庭對日勝生提出的重要主張及關鍵證據未予審酌考量,即推翻企業與政府間所簽訂的投資契約,公司將與律師研究,尋求法律救濟等辦法,提起訴訟也是選項之一。

至於仲裁判斷認定須找補三十三億餘元,日勝生已提供銀行足額擔保,對於公司財務及業務不會發生重大影響。美河市案爭議不斷,除擁地九十九.二四%的市府,竟只分回三十.七五%樓地板面積,引發「建商吃肉、市府喝湯」的批評外,二○一三年更爆出捷運局前聯開處長高嘉濃造假權益分配鑑定報告的弊端。

監察院在二○一二年糾正北市府,認為在美河市案中高估建商建造成本,低估土地價值,造成市府損失逾百億元;當時的郝市府為此在二○一四年重新鑑價後,將權益分配比例從三十.七五%提高至四十二.四三%,並納入七十一.四八%房價上漲率,向日勝生追討七十六.九八億元。

日勝生同年則向中華民國仲裁協會聲請仲裁。柯文哲上任台北市長後重啟美河市案調查,發現日勝生短報建坪八六六六坪,怒嗆要告日勝生「詐欺」,並主張權益分配比例應提高至四十九.○三六六%,仲裁金額則再加碼約三十六億元,提高至一一三億餘元。

討回3成捷運局稱打勝仗,仲裁結果昨出爐,北市府權益分配比例雖由原三十.七五%提高到四十五.四四六九%,但僅討回三十三億五○八八萬餘元,與郝、柯市府擬追討金額差很大。

北市捷運局代理局長張澤雄解釋,主因是仲裁庭不接納市府主張的房價上漲率及土地合理利潤,認為應採用二○○六年發建照時的價格;至於日勝生隱匿的八六六六坪建坪,仲裁庭有接受市府訴求,權配比例因此提高,追回三十三.五億元,「對市府來說是贏的」。

張澤雄說,二○一四年六月日勝生未經市府同意直接聲請仲裁,市府是「被迫」應戰,兩年多來共召開十五次仲裁會,市府與律師提出各項完整論述,但仲裁庭沒有完全採用,市府已全力維護民眾權益;至於求償問題,市府握有日勝生在兆豐銀行的履約保證金三十五億元,今將發文銀行行使權利。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則批評,當初日勝生提交給北市府的銀行保證金有三十五億元,現在只討回三十三億餘元,「還要找兩億嗎?」竟還說算是打了勝仗;北市府當初就應該直接訴訟,而不是同意仲裁,這根本就是放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