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2 09:14

藍突襲綠放水 周休二例初審過了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政院版的勞基法周休二日「一例一休」草案,今立院將開程序委員會討論;就在「一例一休」爭議不斷之時,昨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意外搶先初審通過國民黨立委吳志揚版的「二例」(二天均例假)草案。

未來周休二日怎麼休,再添變數。不只國民黨贊成二例、時代力量提出二例修法,部分民進黨立委甚至也表態支持二例。昨二例草案看似國民黨「突襲」闖關成功,但外界也出現民進黨立委為與勞工站一起而「放水」說法。

昨委員會最後只剩民進黨立委鍾孔炤、陳曼麗、國民黨立委李彥秀及陳宜民四人,均未對吳志揚版草案表達反對,主席王育敏遂宣布初審通過,國民黨以「二加一」人數優勢通過。勞動部長郭芳煜昨在立院答詢時仍堅決一例一休,他說,全世界目前也沒有任何國家採二例如此嚴格的立法。

郭芳煜強調,一例一休的設計可讓勞工多領加班費,不想加班的人也能周休二日,直說這是現階段最能平衡勞資雙方權益的折衷版本,勞動部會搭配檢舉專線和加強勞檢兩配套。

若採二例,勞資間將失去協商的空間。但全產總秘書長戴國榮說,一例一休修法完全背離降低工時、終結過勞的目的,且休息日只是方便雇主要求勞工加班;工鬥成員盧其宏說,一例一休沒有任何進步性。立委王育敏則批,有廿六位連任成功的民進黨立委,過去都提案要二例,取得政權後全都「髮夾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