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2 19:53

"附子"溫腎補陽 胡亂燉補中毒

劉漢生 邱君萍 邱顯雄 報導  / 台南市

提醒民眾,中藥材不可以亂使用!像是藥材附子因為有溫腎補陽的功效,所以常被拿來燉補來喝。台南一位60歲的王先生,就為了治療長期的背痛,聽信古方到中藥行去抓藥熬煮,沒想到,喝了之後出現頭暈、四肢發麻跟嘔吐的現象,被家人緊急送醫,醫生詢問了解後,發現他就是服用了含有附子的湯藥,因為這附子含有有毒性的烏頭鹼,這位王先生沒有經過處理就熬煮才會中毒!

煎藥壺熬煮著湯藥,台南一位王先生,就為了長年的背痛,自己就按照古法到中藥行抓藥,像這樣燉煮來喝,沒想到喝完半個小時之後,家人趕緊把他送到醫院,醫生一問之下才知道,王先生燉煮的中藥材裡,含有一種叫附子的藥材。

這一片片的中藥材就是附子,60歲的王先生可能就是沒事先處理好,才會喝到中毒,其實先前也有一個16歲的少年,喝了一碗說是可以長高的轉骨湯,結果都還沒轉骨就先昏倒,原因也是因為這轉骨湯裡有中藥材附子,可能是使用過量,讓少年中毒。

由於附子可以溫腎補陽,常被拿來治療手腳冰冷,甚至也有拿來治經痛,只是有心臟病史的,還有孕婦都不能使用,而且用量只要超過兩錢7.15公克就會中毒;因此醫生提醒,使用一定要經過專業評估,否則就怕治病不成,先喝出大麻煩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