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6 14:24

幫尼莫回家! 小丑魚復育啟動

吳御曄 蕭凱堯 報導  / 高雄市

2003年皮克斯動畫電影「海底總動員」在全球引發熱潮,也讓小丑魚「尼莫」受到小朋友的熱愛!但您知道嗎?真實生活中,海洋生態危機正在上演!受到全球暖化和聖嬰現象影響,澳洲大堡礁珊瑚嚴重白化,小丑魚尼莫的家面臨存亡關頭!而相隔數千公里外的台灣北部海域,台灣「尼莫」也正瀕臨消失危機!潛水專家發現,近五年來小丑魚數量銳減,因此發起復育計畫,要幫尼莫回家!

受到聖嬰現象,海水溫度上升影響,澳洲大堡礁珊瑚嚴重白化,小丑魚尼莫的家面臨存亡關頭;同樣的,相隔數千公里外的台灣北部海域,台灣「尼莫」也正面臨消失危機!

資深潛水客范書銘找來同樣熱愛海洋生態的九孔養殖場業者林桄弘,和其他潛水業者展開「東北角小丑魚復育計畫」,要幫尼莫回家!不過想讓小丑魚再度悠游在美麗的龍洞海灣,行動得從陸地上開始著手!

除了觀察尼莫和海葵的共生狀況,還得要考量尼莫長得夠不夠大以及身體健康狀況。確定沒問題,就要試著讓牠們重回家鄉!兩個人一組,把裝著小丑魚和海葵的小黃箱捆緊後,緊接著要出海,在北海岸替牠們找新家!選好穩固的礁岩,讓海葵和小丑魚先慢慢適應!半小時後,確認牠們對環境沒問題,小丑魚回家的計畫才算大功告成!

從2013年開始進行的復育計畫,三年來已經成功野放三百多隻的小丑魚,更讓搶救團隊開心的是,回家的小丑魚們不但活蹦亂跳,也開始自然繁衍下一代!

海底美景令人讚嘆,但汙染破壞的景況卻也讓人怵目驚心,我們恐怕得思考,究竟為海洋做了什麼?而不久的將來,會不會只能透過照片和影像,來追思海洋的悲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